close

  在中國海軍核潛艇部隊服役的一代代官兵們為了國家安全奉獻小我,而他們的家屬則表示,核潛艇官兵們為全家都帶來了榮耀。
  海軍潛艇某基地原政委曲衛平說:“官兵們都虧欠他們的家庭很多東西,同時他們還要奉獻出一部分健康並承受著這份職責所帶來的一些心理壓力。”
  他說,在核潛艇上服役意味著你必須能承受一定的職業風險並能很好地處理高強度的工作壓力,而艇員們還要履行誓言,在沒有得到允許的情況下絕不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工作內容。
  “我經常對官兵們說,他們所駕馭的每一艘核潛艇都價值幾十億人民幣,每個人所負責的裝備都以數千萬元計,所以他們必須要忠於職守以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
  基地政治部主任梁桂林大校介紹說,在水下航行的核潛艇工作環境十分艱苦,有時候普通人很難想象。
  他說,潛艇在水下巡弋時某些艙室的溫度高達40多度,而另外一些艙室則只有7度左右。此外,除了溫差大、濕度高以外,艇員們還要忍受污濁的空氣。
  曲政委說,在俄羅斯海軍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失事後,基地官兵們的來信來電明顯增多,很多人都勸他們離開核潛艇部隊。
  “庫爾斯克號出事之後,我做了一個小統計,基地里有些艇員隊的官兵在一個月內接到了1700多封的來信,大多數信的內容都是表達擔心和勸他們退役。”
  “另外,還有17位官兵的女朋友向他們提出了分手。”
  從2000年開始,基地開始向官兵們提供心理方面的培訓,是全海軍首批開展心理訓練的部隊之一。
  曲政委還介紹說,基地官兵都具有極高的奉獻精神,很多完全有能力在社會上掙大錢的高學歷人才都放棄了誘人的機會,把青春獻給了人民海軍。
  梁主任說,有57名基地官兵擁有博士學歷,近20名官兵畢業於北大清華等國內頂尖名校,而這些名校的畢業生通常都能在社會上找到高薪的工作機會。
  基地官兵們的妻子們說她們為自己的丈夫能夠被國家挑選出來在解放軍最重要的部隊之一服役而感到光榮,儘管丈夫們常常不能陪伴自己子身邊、幫她們做做家務。
  青島42中老師史學梅的丈夫是一名核潛艇機電長,她說:“我們剛結婚那會兒,我老是問他要去哪、在艇上做什麼工作。每次我這麼問,他都會說我一通,批評我老想知道不該問的事情。後來我就慢慢習慣了他時不時的就‘失蹤’一陣子,我知道他這麼做是為了我們的國家和老百姓。”
  曾參加過創下海軍核潛艇長航世界記錄的王慶江大校回憶說,當年參與這次任務的官兵們剋服了重重困難才完成了這個歷史偉業。
  “當年我們在艇上都是用海水擦洗身子,還要定期用紫外線燈照射身體來消毒。”他還回憶說在任務的後期,很多艇員都得了爛襠病,還有很多人吃不下去飯。
  基地17艇員隊副政委鄒平友說,相比過去,現在核潛艇上的生活條件已經得到了極大改善。
  “比起以前來,現在艇上官兵們洗澡方便多了,而且淡水供應也能得到較好的保障。”他還說現在官兵們在出航之前都會參加體檢以保證用健康的體魄去執行任務。
  基地司令員高峰說,儘管部隊的裝備和官兵們的工作環境與過去比有很大改善,但不變的是新老官兵們對核潛艇事業的信仰。
  “不管新老官兵們有多少不同,我們都擁有同樣的信念、追求和執著。”(記者 趙磊 發自海軍某潛艇基地) 編輯: 許銀娟 標簽:  (原標題:中國海軍核潛艇官兵: 捍衛海疆難顧小家 重重磨難錘煉成鋼 - 中國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70tbsv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